后勤保障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后勤服务  规章制度  后勤党建  招标信息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扶贫工作总结

日期:2016年01月15日 14:19 作者: 点击:[]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扶贫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通知》(陕组通字〔2014〕40号)和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干部驻村联户扶贫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陕组通字〔2015〕43号)(以下简称“考核办法”)文件精神,现对我院2015年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 深入扶贫村,调研了解具体困难

2014年3月份,省委、省政府对我院在安康的定点扶贫村进行了调整。我院从2014年开始,扶贫对象调整为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三湾村。2014年8月底,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在安康市汉滨区召开了扶贫工作会,落实国家、省上对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

2014年8月30日,安康市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结束后,由我院扶贫工作队与流水镇党委书记、副镇长、镇扶贫办主任赴我院扶贫对口村——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三湾村,与村委会领导班子座谈,进行实际调研。流水镇三湾村地处安康市区北,距市区65公里,全村212户,923口人,特困户20户。2015年3月,三湾村与香山村合并后,全村351户,1503口人,困难户172户,619人未脱贫。

三湾村存在的主要困难:一是还没有村社区活动中心。村民居住分散,村委会没有办公场所,村民没有基本的医疗、文化、商店等服务设施。村委会规划将原小学改为村社区活动中心,解决村委会办公、村民医疗、文化活动、购物等文化生活基本需求。二是经济收入来源单一,村设想发展养殖业。三是流水镇三湾村有可耕地800亩,设想引进好项目,搞土地流转。四是修通三湾村与流水镇村级公路。五是饮水工程。

2014年10月份,由后勤处长汤永强,综合科曹建军、刘亚琪组成的扶贫小组,在主管副院长的带领下,到三湾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当地镇领导进行了沟通。2015年6月,在主管副院长带领下,后勤处综合科科长刘耀民及小组成员曹建军、刘亚琪再次前往安康扶贫村调研了解情况。在与镇上领导、村支书、村主任沟通后,提出了当前三个主要扶贫任务:1、实行村上山田套种。2、修通三湾村与镇政府的公路。3、修通三湾村与香山村道路。

二、专题研究,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扶贫

针对流水镇三湾村存在的上述困难,学院非常重视,多次召开院长办公会议,听取扶贫工作组详细汇报,进行专题研究。针对该村存在的困难较多,扶贫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学院决定采取“量力而行,抓住重点,精准扶贫,分步实施”的扶贫工作原则,开展扶贫工作。

三、2015年扶贫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学院领导、扶贫工作队多次深入扶贫村,与汉滨区扶贫办、流水镇政府及三湾村委会共同协商,出谋划策,制定扶贫计划,取得以下成绩。

一是扶贫工作队成员,轮流驻村,同三湾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访每家每户,了解掌握实际困难,分析贫困原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扶贫档案及困难户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实施精准扶贫。

二是春节前,学院领导带队,深入帮扶村,慰问特困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把党的温暖和学院师生的心愿送到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家里,让他们过上一个快乐幸福的春节。

三是把重点放在首先解决流水镇三湾村社区活动中心建设和村村通的公路建设项目上,今年给流水镇三湾村投资到位资金12万元,三湾村社区活动中心院子平整一新,房屋粉刷一新;修建成6米宽、长4公里的村通沙石公路;对村道实施绿化20公里。截止2015年底,已脱贫30户,124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三湾村与香山村合并后,我们进一步摸清香山村每户情况,特别对贫困户,要弄清贫困原因,建立档案,根据不同情况,与村委会、镇政府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扶贫对策。

2、继续实施村村通公路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力争修通三湾村到流水镇的沙石公路。

3、聘请农科专家,对村土地进行“会诊”,做好科学指导群众耕种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多方联系,力争在土地流转方面有所突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2015年12月21日

上一条:2015年后勤保障处工作总结 下一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学院节能减排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