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后勤服务  规章制度  后勤党建  招标信息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卫生>>饮食卫生>>正文
 

饮食中心制度汇编

日期:2010年09月16日 22:48 作者: 点击:[]

饮食服务中心制度汇编
2010 6


目      录
1.   饮食中心主任岗位职责………………………………(3)
2.    食堂管理员岗位职责…………………………………… (4)
3.    餐厅班组长工作制度…………………………………… (5)
4.    保管员岗位职责………………………………………… (6)
5.    餐厅工作人员管理制度………………………………… (7)
6.    餐饮工作人员服务规范………………………………… (8)
7.    餐厅安全制度…………………………………………… (9)
8.     饮食中心监控系统管理规定…………………………… (10)
第一章      值班监看制度……………………………………… (10)
第二章      图像信息保存、使用登记制度…………………… (11)
第三章      安全保密制度……………………………………… (11)
第四章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2)
第五章      工作人员岗前培训、人机演练制度……………… (12)
第六章      系统运行安全保障制度…………………………… (12)
9.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13)
10.             饮食卫生制度…………………………………………(16)
11.             安全防火应急预案……………………………………(17)
12.             微机房岗位责任制……………………………………(19)
13.             食物中毒报告及现场保护制度………………………(20)
14.             食品卫生“五四”制…………………………………(20)
15.             采购员岗位职责………………………………………(21)
16.             奖励制度………………………………………………(22)
17.             食堂安全保卫制度……………………………………(23)
18.             食堂操作间管理制度…………………………………(24)
19.             食品采购索证制度……………………………………(25)
20.             饮食中心摊点管理制度………………………………(26)
21.             洗碗工岗位责任制……………………………………(26)
22.             教职工误餐补贴用餐卡充值及使用须知……………(27)

23.             食品添加剂使用与管理制度…………………………(28)

24.             凉菜制作管理制度……………………………………(29)

25.             饮食服务中心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30)

26.             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30)

27.             饮食服务中心餐厅管理制度…………………………(31)

28.             食堂保洁员岗位职责…………………………………(32)

29.             餐具用具洗消毒卫生制度……………………………(33)

30.             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制度………………………………(34)

31.             食品仓库卫生管理制度………………………………(35)

饮食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一、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学校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主持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的全面工作,对主管院长负责。
二、具有强烈的改革意识,不断探索,锐意进取,为饮食工作探索出改革的路子。
三、抓好中心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中心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
四、组织协调中心的一切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
五、组织好中心职工参加各级业务学习,做好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水平。
六、审批中心各项经费开支,精打细算、合理使用资金。
七、负责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落实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八、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严格用人制度,有独立的人事用人权,督促和检查各岗位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九、督促和检查各餐厅做好饮食服务工作,宏观上合理安排和调配各食堂的劳动和技术力量。
十、作风正派、公私分明、办事公道、不辜负师生的期望。
十一、充分发挥“伙食管理委员会”的积极作用,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并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改进工作。
十二、中心副主任协助中心主任工作,对中心主任负责。
十三、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临时工作
食堂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遵守学院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作风正派、树立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
二、对后勤社会化改革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并在饮食工作实践中认真正确地贯彻学校和中心关于改革的方针和具体改革措施,同时对所属职工进行教育和引导。
三、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必须坚守岗位,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任何事情。在工作中和班组长必须相互配合、协调。
四、认真做好本食堂的人员考勤、工作分工、清洁卫生、饭菜质量、服务质量、花色品种、成本核算、安全思想教育等管理和监督工作。
五、按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好一日三餐售餐工作,不得出现晚点售餐现象。
六、认真搞好本食堂的成本核算,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达到中心规定的营业指标和利润指标,连续二个月未达标者,解除班长岗位职务。
七、提高饭菜质量,严禁加工和出售变味、变质的食品,由此而造成的食物中毒,将撤销管理员职务。
八、严格按《食品卫生法》管理本食堂的食品、炊餐具、操作间、大厅、职工个人等清洁卫生工作。每天做到环境干净、炊餐具干净整齐,冰箱内肉食品生熟分开。
九、据不同季节不断更换食品花色品种,不断推出新品种。
十、努力提高本食堂的服务质量,倡导全体员工说文明言语,做文明员工。树立“顾客就是上帝”服务宗旨,工作中要做到热情、礼貌,不得与就餐者发生任何形式的行为和语言冲突。
十一、每天定时用书面形式向采购员提供该食堂所需的各类小菜,每周以书面形式向采购员或保管员提供该食堂所需的干副等材料。
十二、认真做好本食堂的“防火、防盗、防人员伤亡事故”工作,消除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
十三、认真做好每月盘存工作,按时将本食堂的各类数据交出纳、会计处。
十四、完成中心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餐厅班组长工作制度
     1.协助中心主任、管理员负责食堂业务工作的具体实施并主动及时的将工作计划及业务工作实施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向中心主任报告。
    2.了解个季节时常行情,并根据就餐者的特点和餐厅物资库存情况合理制定进货计划,提前安排好每日主、副食谱,抓好饭菜成本核算,合理制定价格。
    3. 检查并督促处理好隔日、隔餐剩余饭菜,防止变质食用,防止事物中毒的发生,为达到安全目的班组长在饭菜好后必须严格检查后出售。
    4. 带头并指导操作人员规范加工,粗菜细做,细菜精做,并使每日加工的数量、质量、卫生均达到要求,合理安排生产加工程序,根据技术特长具体分工,合理用人。
    5. 掌握餐厅日、周、月的收支盈亏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中心主任汇报,提出改进意见和办法。
    6. 带领工作人员作好场地卫生,每周大扫除一次,并及时检查工作人员分管卫生区的卫生情况。
保管员岗位职责
一、在各餐厅主管的领导下管理好各餐厅的各类炊餐用具、劳保用品、米、面、油、副食品、杂物等物资。
二、严格执行验收、入库、记账、领料、发料等工作。
三、每天参加对采购的主、副食品、肉、蛋等进行验收和过秤,对米、面、油验收,不定期进行抽查。按发票(收据)所开列的品种、数量、价格逐一核对记账入库。
四、严禁收变味、变质和腐烂的食品和原料。认真做好库房“防火、防盗、防潮湿”工作。
五、经常清点库存的物资,做到账物相符,并及时将食品和物资消耗情况上报会计。库存物资月终盘点,计算盘点余额交财务。
六、库房要做到规范化,经常保持清洁。库内食品、炊餐具,合理分类、摆放整齐,确保不损失、不变质。库存实物做到“先进先出”,未经中心主任同意不得外借或出售任何库内食品、炊餐具等。
七、加强对进货的计划,保证供应,不得出现缺货或物资积压现象。因工作马虎造成库房内食品积压而腐烂变质均由保管员赔偿。
八、严禁做假账,认真保管好各类票据,因工作失误造成票据丢失由本人负责。
九、认真完成中心主任交办的临时工作。
餐厅工作人员管理制度
1、定期组织对食堂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营养与食品卫生知识的培训及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
    2、招聘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明外,还要对其品行及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对有明显的品行问题或心理健康问题者不能录用。
    3、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
    4、从业人员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排除有限食品卫生的病症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5、从业人员统一按规范要求着装,并配备两套以上的专用工作服装和帽子。
    6、从业人员应具备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做到: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应洗手消毒;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内吸烟。
    7、从业人员必须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爱护食堂的设备,尽责尽心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到同事间团结互助,安心于本职工作,以确保食堂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餐饮工作人员服务规范
   1.工作人员进入出售间必须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消毒口罩,挂牌上岗。
   2.严格按规定的就餐时间开餐,确保用餐人员随时用餐。
   3.开饭时思想集中、不闲谈、不吃零食、不随意离岗,认真打好每份饭菜,做到快、准、稳,减少排队和拥挤的现象。
   4.严禁用手直接触摸食品,掉在地上的食品不准拾起后再出售。
   5.不徇私情,不开后门,不短斤少两,不乱报菜价,不乱打卡,不乱收费。
   6.服务热情,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耐心回答就餐人员提出的问题,在任何情况下,不得与就餐人员发生口角或打架。
   7.开饭结束必须做到地面干净、台面清洁、玻璃明亮,剩饭、剩菜、餐具、用具按规定存放在指定位置。
   8.冷天要做好饭、菜的保温工作,不售冷饭冷菜和变质的饭菜。
   9.上班时不带金银首饰、不涂脂抹粉、不穿奇装异服,端庄大方。
餐厅安全制度
(一)餐厅员工上班前必须检查各类机器设备运转是否正常,电源、电路、气路是否完好,消防器材是否摆放到位。
   (二)禁止员工将小孩带入工作场地玩耍。
   (三)禁止女员工穿高跟鞋上班。
   (四)禁止使用变质食品,做到生熟分开。
   (五)各类餐具、必须坚持一清二洗三消毒。
   (六)非工作人员严禁乱动餐厅内各类电源开关,禁止用铜丝、铝丝取带保险丝。
   (七)采购人员在采购食品时,必须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采购霉烂、变质的食品。
   (八)保管验收物品时,成批货物是否有卫生许可证,食品是否新鲜并做好记录、签字。
   (九)厨师下班前必须将一切食品进入冰柜进行保鲜。
   (十)无关人员不准进入餐厅和厨房。
   (十一)厨师必须严格操作规程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十二)员工下班前,主管、值班人员对大厅进行全面检查,总电源是否关闭,并与守夜人员办好交接、签字。
   (十三)守夜人员必须保证操作间大厅内的安全,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饮食中心监控系统管理规定
为保证餐饮区内监控信息系统的正常有序的运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一章 值班监看制度
一、餐饮区监控系统由监控室负责监控,由中心负责监督检查监控室的工作。
二、监控人员负责作好餐饮区监控范围内的工作,并作好当班的资料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向上级汇报。
三、严格按规定操作步骤进行操作,密切注意监控设备运行状况,保证监控设备安全有序,不得无故中断监控,删除监控资料。
四、监控用的计算机不得做与监控工作无关的事情。
五、认真学习监控的操作规程,维护和保养好监控设施。保持图像信息画面清晰,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六、负责监控室的卫生清洁,保持室内干燥,设备、布线排列整齐。
七、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监控室。
八、未经允许不得随意代班、调班。当班时不得擅自脱岗,做与其工作无关的事情。
九、每天下班向中心办公室汇报当天的监控情况。
第二章 图像信息保存、使用登记制度
一、餐饮区内监控系统图像实行自动保存,图像保存时间不少于5天。
二、外来单位人员需要查看监控图像需中心主管批准,填写监控信息图像查看记录表,对图像信息的录制人员、调取时间、调取用途等事项进行登记。
三、任何人不得擅自复制、查询或者向公安机关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传播图像信息。
四、任何人不得擅自删除、修改监控系统的运行程序和记录。
五、任何人不得擅自改变摄像设备的位置。
六、任何人不得干扰、妨碍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
第三章  安全保密制度
一、工作人员使用计算机要及时主动设置密码。
二、严禁将计算机密码告知无关人员。
三、未经相关领导批准,任何人员不得将中心的数据、软件及资料复制给其他单位或个人。
四、未经中心许可,中心以外任何人员不得使用操作监控计算机系统及相关设备。
五、任何人不得擅自提供、传播图像信息。
六、对涉及个人隐私的图像信息予以保密。
第四章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学院内突发停电,或监控系统故障,监控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监控人员应立即上报中心,中心组织人员修理,排除故障。
二、值班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上报中心主管人员,并安排班组人员去现场查看情况,弄清原因。如火灾应采取《火灾突发应急预案》。
第五章  工作人员岗前培训、人机演练制度
一、新入员工按照中心培训制度进行岗前培训,其中包括监控系统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
二、公司按照相关制度不定期进行突发事件的演习,其中包括监测系统突发情况的操作演练。
第六章  系统运行安全保障制度
一、工作人员要定期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检测,发现病毒应及时清除;清除不了的,要立即报告中心。不得使用来历不明的软盘或光盘,严禁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
二、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的物品进入监控室。
三、严禁带零食进入监控室,室内严禁烟火,水杯应放置在远离电器设备的地方。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1、用电安全管理:
(1) 严禁随意拉设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2) 电气线路、设备安装应由持证电工负责。
(3) 各部门下班后,该关闭的电源应予以关闭。
(4) 禁止私用电热棒、电炉等大功率电器。
2、义务消防队组织管理制度
(1).义务消防员应在消防工作管理部门领导下开展业务学习和灭火技能训练,各项技术考核应达到规定的指标。
(2). 要结合对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维护检查,有计划地对每个义务消防员进行轮训,使每个人都具有实际操作技能。
(3). 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
(4). 每年举行一次防火、灭火知识考核,考核优秀给予表彰。
(5). 不断总结经验,提高防火灭火自救能力。
3、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制度
(1).应按规定正确安装、使用电器设备,相关人员必须经必要的培训,获得相关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书方可操作。各类设备均需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效合格证明并经维修部确认后方可投入使用。电气设备应由持证人员定期进行检查(至少每月一次)。
(2).电器设备负荷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接头牢固,绝缘良好,保险装置合格、正常并具备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应严格按照电气施工要求测试。
(3). 各类线路均应以套管加以隔绝,特殊情况下,亦应使用绝缘良好的铅皮或胶皮电缆线。各类电气设备及线路均应定期检修,随时排除因绝缘损坏可能引起的消防安全隐患。
(4).未经批准,严禁擅自加长电线。各部门应积极配合安全小组、维修部人员检查加长电线是否仅供紧急使用、外壳是否完好、是否有维修部人员检测后投入使用。
(5).电器设备、开关箱线路附近按照本单位标准划定黄色区域,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并定期检查、排除隐患。
(6).设备用毕应切断电源。未经试验正式通电的设备,安装、维修人员离开现场时应切断电源。
(7).除已采取防范措施的部门外,餐厅除炉灶外严禁使用明火。
(8). 餐厅内严禁吸烟并张贴禁烟标识,每一位员工均有义务提醒其他人员共同遵守禁烟的规定。
4、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1). 对消防安全工作作出成绩的,予以通报表扬或物质奖励。
(2). 对造成消防安全事故的责任人,将依据所造成后果的严重性予以不同的处理,除已达到依照国家《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或已够追究刑事责任的事故责任人将依法移送国家有关部门处理外,根据本单位的规定,对下列行为予以处罚: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损失情况与认识态度除责令赔偿全部或部分损失外,予以口头告诫:
A、未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或保管不当而造成火警、火灾,损失不大的;
B、在餐厅吸烟或处置烟头不当而引起火警、火灾,损失不大的;
C、未及时清理区域内易燃物品,而造成火灾隐患的;
D、未经批准,违规使用加长电线、用电未使用安全保险装置的或擅自增加小负荷电器的;
E、谎报火警;
F、未经批准,玩弄消防设施、器材,未造成不良后果的;
G、对安全小组提出的消防隐患未予以及时整改而无法说明原因的部门管理人员;
H、阻塞消防通道、遮挡安全指示标志等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和认识态度,除责令赔偿全部或部分损失外,予以通报批评:
A、擅自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的;
B、擅自挪用消防设施、器材的位置或改为它用的;
C、违反安全管理和操作规程、擅离职守从而导致火警、火灾损失轻微的;
D、强迫其他员工违规操作的管理人员;
E、发现火警,未及时依照紧急情况处理程序处理的;
F、对安全小组的检查未予以配合、拒绝整改的管理人员。
(3)对任何事故隐瞒事实,或提供虚假信息的,予以解聘。
饮食卫生制度
1.加工前应检查食品原料卫生质量,不合格原料不选用、不切配、不烹调。
2.熟食间(冷盘间)做到专室、专人、专用刀板、抹布、容器及餐具都应生熟严格分开。
3.接触熟食品的冰箱、刀、板、抹布、盆、秤及操作人员的手等必须勤洗消毒。
4.厨房用工具、容器等使用后及时清洗,厨房环境保持整洁。
5.熟食品应烧熟煮透,当餐未用完食品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及外购的熟食品应回锅再出售。
6.操作人员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注意生熟分开操作,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安全防火应急预案
为了更好地保护师生的人身财物安全,增强处理安全防火事件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按照保卫处关于火灾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我餐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安全防火应急事件领导小组
1.  组  长:  土宁县
副组长:  黄经建  
2.  组  员:  刘庆亮   刘红军   崔新宽    杨鲜国
二、 应急方案
1. 发生重大火灾时,防火应急事件领导小组人员应立即组织处理,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报告学院主管领导。
2. 小型火灾或隐患应迅速利用身边灭火器、消火栓将其扑灭,并逐级上报学院应急领导小组。
3. 发生重大火灾时,当事各部门要立即报告,迅速组织人员扑救,并有序撤离逃生:
①  饮食中心应急事件领导小组成员,应在接到报告后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开始组织撤离、救护、灭火等工作;
② 听从指挥,严禁慌乱,有序撤离;
③ 在时间许可情况下应关闭电源或可燃气体管道;
④ 利用身边灭火器或消火栓扑救;
⑤ 组织人员从最近的消防通道撤离;凉菜组、粗加工可从后门撤离;主操作间从北门撤出;餐厅工作人员从餐厅东、南、西门撤离。二楼人员应在第一时间从南门或北门撤出;
⑥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将全身洗湿后,弯腰或匍匐向外有序撤离;
⑦ 如在开饭时间发生火情,餐厅负责人应分头积极组织就餐学生尽快撤离,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⑧ 明德西一餐厅应在管理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撤离操作间,尽量关闭火源、电源,从南门撤离;
⑨ 明伦东、西餐厅应在管理员的组织下,从两边分头撤出,尽量关闭火源、电源,有学生时应以积极有效的组织学生疏散,确保学生安全;在餐厅房间暂时无法出来,当火源要侵入房间时,应将房门迅速关闭,有条件时可将湿布衣、被褥等将门缝塞严;
⑩食堂为防火重点单位,各餐厅要做好教育,制定方案,适时演练,做到万无一失;
⑪ 对火灾肇事者或隐情不报,造成重大责任事故者,除以法处理当事人外还将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
⑫ 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由学院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处理。
微机房岗位责任制
   1.机房人员要坚持“服务第一”的宗旨,做到工作热情、周到、耐心,语言、行为要文明,严禁与服务对象争吵,工作时间必须保证受理入户、进卡、挂失、解挂、换卡、查帐、撤户、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疑问,严禁擅自挂失用户的卡。如以上现象发生,作为责任事故处理,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2.按时开机,不迟到、早退,不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因操作人员工作失职影响正常开餐,扣除当月奖金,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作事故处理。
   3.操作人员必须按系统操作规程操作,确保系统数据准确、安全,及时进行数据备份,备份磁盘应妥善保管,严禁带外盘在微机上操作,下班前关闭机房、食堂电源和信号开关。
   4.爱护微机系统所有设备,做好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使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系统设备出现故障,当班人员不能处理时,应及时汇报中心领导,以便及时有效地处理,隐瞒不报,所造成的后果由当班人负责。
5.现金进出必须符合财务制度,各项现金必须当天存入银行。按规定入账,不随意坐支。一旦造成损失,过失人应负赔偿责任。
6.操作人员应增强安全意识,注意防火、防盗,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机房,搞好室内和周边环境卫生,保持机房内清洁、通风。
食物中毒报告及现场保护制度
一、发现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时,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立即向学院或卫生监督行政部门报告。
   二、报告时应说明中毒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中毒症状、发生原因及采取的措施,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求等。
   三、将中毒病人送往医疗卫生机构观察治疗,并协助救治病人。
   四、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有关工具、设备和原料,并保护好现场。
   五、停止销售和食用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追回已售出的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
   六、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的样品.
七、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它措施。
食品卫生“五四”制
一、由原料到成品实行“四不制度”
   1、采购员不买腐烂的原料。
   2、保管员不验收腐烂、变质的原料。
   3、加工人员(厨师)不用腐烂、变质的原料。
4、营业员(服8、 务员)不出售腐烂、变质的食品。
二、成品(食物)存放实行“四隔离”
   1、生与熟隔离。
   2、成品与半成品隔离。
   3、食品与杂物、药物隔离。
   4、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三、食(用)具实行“四过关”
   1、洗2、刷3、冲4、消毒。
四、环境、卫生实物“四定”
   1. 定人,2. 定物,3. 定时间,4. 定质量。
五、1. 勤洗手,2. 勤洗澡、理发,3. 勤洗衣、被褥,4、勤换工作服 。
采购员岗位职责
一、在中心主任领导下,认真做好食堂各类物资采购、验收、交付工作。
二、严格控制主、副食品和原材料的进货渠道,在中心定点的渠道或摊位采购,按市场合理价位进货,严禁个人收受“回扣”。
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现金管理制度,一切收支有据有证,各类发票经管理员、保管员验收、中心主任签字后有效。妥善保管各类票据和现金,遗失或被盗后果自负。做好各类物资进货时间、金额的登记工作。
四、采购各类物资要做到物美价廉,不得假报各类物资价格、数量,不准给自己或他人购食品。
五、严禁购进腐烂变质、质量差的物资和材料,一旦发现,中心拒绝付款,同时给予同等金额的罚款。
六、配合管理员和保管员作好食堂的物资调配工作,及时购进食堂急需物品,杜绝积压浪费,做到次日10点之前完成前一天的入库手续。
七、每天下午到各小组收次日所需购进的食品及原材料清单。
八、完成中心主任交办的临时工作。
奖励制度
(一)通过集体评议取得最佳炊事员称员的个人,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各餐厅、班组评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物质奖励。
(三)在各种技术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由中心举行的比赛取得名次)的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四)对伙食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领导采纳的,根据其效益大小,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质鼓励。
(五)勇于检举揭发贪污、偷窃等行为者,经查属实,则给予物质奖励。
(六)在文明食堂的评比活动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七)能严格执行中心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对财务、设备以及内部管理一贯认真,工作质量符合制度的要求,成绩显著的个人,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物质奖励。
食堂安全保卫制度
一、院食堂是学生集中就餐的重要场所,其工作人员必须定期检查身体和职业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保证服务质量。
二、食堂采购食品必须有正常渠道,要有卫生部门检疫,各种生熟食物、食油要妥善保管,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三、学生一律刷卡消费,营业人员不得收取现金。夜间必须有专人值班,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投毒工作。
四、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前,要进行一次详细检查,关窗锁门后方可离开,食堂负责人应防微杜渐,时常督促检查安全工作。
五、食堂要建立安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好临时工的聘用教育管理工作,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六、食堂工作间,非工作人员不准入内。
七、学院食堂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搞好安全防范工作,杜绝事故发生。
食堂操作间管理制度
   操作间是烹调食品的重要场所,也是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环节。为此,特制定操作间管理制度。
一、负责烹调加工的厨师要认真学习《食品卫生法》和相关卫生知识,提高其法治意识和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加强业务学习,熟悉各种烹调技艺,提高业务能力。
二、厨师要根据不同食物的特性,采取合理的烹调方式,尽量不破坏食物的营养价值。
三、食堂严禁加工四季豆、新鲜黄花等蔬菜,烘、烧、炒要掌握火候,且数量不宜过多,要翻铲均匀,使其熟透。
四、操作人员在加工时要严格按卫生要求操作,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工食品时不能对着饭菜咳嗽、打喷嚏,不能用手抠鼻屎、耳垢,上厕所后要洗手。
五、食品调味时要严格按烹调卫生要求进行,切忌用手指直接沾汤品尝,不能用汤勺、锅铲盛汤汁放入口中品尝。
六、制作好的成品菜要直接用清洁、卫生消过毒的容器盛装,不能用抹布或围裙擦试容器。
七、成品菜不能直接放在地上,防止异物带入容器对食品造成第二次污染。
八、抹布、锅盖、防蝇罩等要保持清洁,分类使用。
九、充分发挥“三防”设施的功能和作用。
十、操作台上的调味品要分类摆放,并及时加盖。
十一、未经食堂管理人员允许,从业人员不能随意换岗,不得随意增减厨师。
食品采购索证制度
1、学生食堂食品的采购由食堂日常管理人员和一名食堂工作人员共同完成。
2、购买食油、食盐、酱、醋、味精等调味品要到固定摊点或商店选购,确认为非“三无食品”后,商家开具食品清单(或在食堂食品购买登记本卖主一栏签字)后方能成交。
3、在农贸市场购买蔬菜、肉类时,要与能确认其身分的卖主购买,每次购买都必须让卖主签字或开收据清单。
4、所有购买的食品必须填写到食品购买登记本上,在购物人一栏由购物者签名,以示对本次购物负责。
5、在食品加工时发现腐败变质、发霉生虫、虫蛀、有毒有害、掺假、质量不新鲜的食品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向学校领导汇报,以购物清单为依据向商家提出索赔。
6、如果所购食品有质量问题,造成食物中毒,采购员没有作好索证工作,采购员负完全责任。
7、学校领导要经常检查督促食堂人员做好采购索证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
饮食中心摊点管理制度
为加强对饮食中心各摊位的规范经营,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制定本管理办法:
1、中心派专人管理各摊点。
2、加强对各摊点的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个人卫生检查和监督。
3、加强对各摊点米、面、油、肉、盐等物资的抽查和进货的监督,确保质量。
4、加强对摊点用气、用电、用水的管理,确保安全。
5、加强对摊点经常的安全和卫生教育,杜绝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6、各摊点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健康合格检查,方可上岗。
7、对各摊点使用中心炊餐具及用具登记造册,并分别附在协议后,确保中心资产不流失。损坏者照价赔偿。
8、严格执行《经营协议》或《承包合同》,不能随意调整摊点承租人,必要时由中心研究决定。
洗碗工岗位责任制
1.餐具洗消间应保持清洁卫生,严防蚊、蝇,鼠及其他害虫的进入和藏匿。用作清洗消毒的水池和有明显标记,不得混用。
2. 配备足够数量的餐具清洗消毒及保洁设施(一般以最大接待量的1.5—2倍计算)。
3. 洗碗工必须经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时穿戴干净的工作衣帽,熟悉并严格执行餐具消毒程序。
4. 餐具做到当餐回收,当餐清洗消毒,不得隔顿、隔夜。
5. 清洗消毒严格按一刮二洗三过四消毒五保洁的顺序操作。
6. 餐具使用煮沸或蒸汽(100℃10min)红外线(120℃15-20min),洗碗机(85℃45秒)消毒,餐具可使用化学消毒法。消毒液的有效浓度必须达到卫生要求,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应达到250PPM.餐具需浸泡3-5分钟以上。水不开、蒸汽浓度不够、药物浓度不够不消毒。
7. 餐具消毒后应无水渍、油渍、污垢、食物残渣和异味,消毒后只能用消毒巾擦干。
8. 餐具消毒后应放入密闭式保洁柜内,不得与个人餐具和其他物品混放,防止交叉污染,保洁柜应有明显标记,定期清洗消毒,保持干燥、洁净。
9. 洗消完毕,将消毒池、洗碗机、台面、地面等冲洗干净。
10.认真做好消毒记录。
教职工误餐补贴用餐卡充值及使用须知
一、用餐卡充值
1. 每月充值额度及人员名单由学院人事处、财务处提供。
2. 饮食中心按人员名单逐月充值吗。
二、使用须知
1. 用餐卡不能见水、见油及人为损坏。
2. 用餐卡不能折损超过15度,不能与磁性物品接触。
3. 卡丢失或损坏请凭证件及时到微机室办理挂失、补卡手续。补办卡需支付成本费12元整。(微机室设在明德堂餐厅一楼大厅西南角)
    4.  收银机采用双面显示,在使用过程中,请核对原余额、当前用餐额及结存余额,确认无误后方可取卡。如果发现错误,请及时通知操作人员核对纠正,避免造成损失。
5. 本次发放的教职工用餐卡每次最高消费限额为600元,不设最低限额。可持卡在各餐厅就餐,也可在饮食中心库房购买米、面、油。(现学院青年活动中心内)

食品添加剂使用与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加强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的事件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1 、食品添加剂的采购:食品添加剂的采购必须遵循《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要求。必须有包装标识和产品使用说明书,标识内容包括:品名、产地、厂名、卫生许可证号、规格、配方或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批号或代号、保质期限、使用范围及使用量、使用方法等,并且在标识上明确标识“食品添加剂”字样,否则不准入库。同时要索取卫生许可证复印件和产品。
2 、食品添加剂的贮存保管:食品添加剂采购入库后要妥善保管与贮存,必须做到专柜、专架、定位存放、不得与非食用产品或有毒有害及其他化学药品混放。
3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首先必须有要加工产品的合理配方,使用时严格按说明书上的要求操作,不得超量、超范围食品使用。
4 、对使用不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及有关规定的,按照《食品卫生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予以处罚或调离工作岗位。

凉菜制作管理制度

1 、凉菜间必须每天定时进行空气消毒。
2 、操作人员必须穿戴洁净的工作衣帽,并将手洗净、消毒、二次更衣。
3 、凉菜应当由专人加工制作,非凉菜间工作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凉菜间。
4 、加工凉菜的工具、容器,必须专用,用前必须消毒,用后须洗净并保持清洁。
5 、供加工凉菜用的蔬菜、水果等食品原料,必须洗净消毒,未经清净处理的不得带入凉菜间。
6 、制作肉类、水产品类凉菜拼盘的原料,应尽量当餐用完,剩余尚需使用的必须存放于专用冰箱内冷藏或冷冻。

饮食服务中心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为了保证师生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做好饮食服务工作,使食堂既是就餐的场所,也是洁净美的安心场地,特制定本制度。
1 、从业人员必须持卫生监督部门核发的有效健康证上岗,同时要将健康证佩带胸前。牢记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2 、每学期开学前对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卫生知识的培训。并请有关人员主讲,而且以开卷形式进行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上岗。
3 、把卫生管理工作纳入食堂日常管理议事日程,重点抓,且要常抓不懈。
4 、要教育从业人员必须掌握《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对应知应会的卫生知识做到有问必答,并且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5 、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员的作用,在日常管理中要掌握几个重要环节,餐用具消毒要过关等。

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

  为了保证师生及饮食服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防止传染病的发生,特制定本制定。
1 、凡是从事饮食服务工作的人员 ( 包括管理员、厨师、保管员、保洁员、勤杂、学徒工等 ) 必须到市卫生监督部门指定的地点参加卫生知识培训,并经过体检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从事工作,否则,将按《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直至停止工作。
2 、健康证的有效期为 1 年,超期的健康证视为无效证,应立即到市卫生监督部门复检,合格后继续上岗,一般要求健康证终止日期前 1 周开始复检。一般每学期前进行一次。
3 、对临时调整的从业人员也应立即补办健康证。否则,一经发现予以辞退。
4 、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后,必须随身携带,要求佩带在胸前左侧,以便检查,在 日常工作中,如发现不佩带健康证一次,除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还将对其本人处罚 5.00 元。

饮食服务中心餐厅管理制度

  为了给师生提供一个宽敞、洁净、舒适、卫生的就餐场所,特制定本制度。
1 、大厅设专人负责大厅内卫生的全部管理和维护。
2 、每餐次对大厅的餐桌、餐椅、地面进行打扫清理,不留死角,夏季每天都要进行通风。
3 、每周对大厅地面进行一次洗刷。
4 、两周对大厅玻璃进行擦洗一次。
5 、大厅内禁止摆放其它物品。
6 、每周日晚对大厅进行一次消毒、通风。夏季时要安装纱窗纱门。
7 、对大厅的日常管理要专人检查,并有记录。

食堂保洁员岗位职责

1 、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做到主动、热情、态度和蔼、服务周到,礼貌待人。
2 、工作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工作时间不办私事,积极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3 、言谈大方、仪表端庄,衣帽整洁,严禁浓妆和戴金银手饰,遵守职业道德。
4 、按要求自觉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各项规章制度。
5 、搞好食堂卫生,做到七净:地面净,卖饭窗口净,水池内外净、收碗车外净,餐桌净、餐椅净、门窗净。
6 、爱护公物,对餐具轻拿轻放,提高餐具利用率。
7 、厉行节约,合理使用各种物品,杜绝长流水、长明灯。
8 、热爱集体,团结互助,注意节约,避免浪费,并要注意安全生产。
餐具用具洗消毒卫生制度
1.专人负责。
2.洗消间大小必须与经营规模相适应。
3.设有洗、刷、冲三个水池,并有标志。
4.热力消毒设施要充足,餐具做到每餐一消毒。
5.有密闭的餐具保洁柜,数量要充足。
6.不适宜热力高温消毒的茶餐具,药物消毒要有固定场所(间),要按消毒药物有效浓度配比,按时消毒、冲洗、保洁。
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制度

1.废弃油脂必须按国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 的规定》进行管理。

2.废弃油脂应设专人负责管理。
3.废弃油脂应有专门标有“废弃油脂”字样的密闭容器存放,集中处理。
4.废弃油脂只能销售给废弃油脂加工单位和从事废弃物收购的单位,不得销售给其他单位和个人。
5.处理废弃油脂要建立档案,详细记录销售时间、种类、数量、收购单位、用途、联系人姓名、电话、地址、收货人签字等,并长期保存。
6.不得随便处理废弃食用油脂。
食品仓库卫生管理制度
1 食品仓库实行专用并设有防鼠、防蝇、防潮、防霉、通风的设施及措施,并运转正常;
2 食品应分类,分架,隔墙隔地存放,各类食品有明显标志,有异味或易吸潮的食品应密封保存或分库存放,易腐食品要及时冷藏、冷冻保存;
3 建立仓库进出库专人验收登记制度,做到勤进勤出,先进先出,定期清仓检查,防止食品过期、变质、霉变、生虫,及时清理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
4 食品成品、半成品及食品原料应分开存放,食品不得与药品、杂品等物品混放;
5 食品仓库应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清扫,保持干燥和整洁;
6 工作人员应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保持个人卫生。

 

上一条:饮食服务中心服务承诺书

关闭